关注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智能家居引领的战略,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积极探索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的新模式,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此次海尔智家针对智能家居产业链共性问题,围绕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举办协同创新赛道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全国范围内技术水平先进、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赛,以赛为媒,促进项目引进和人才引进,作为“项目落地年”的务实举措,推动国内外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来青落地发展。  

一、大赛目的  

发挥龙头企业的促进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带动产业链整体提升,助力打造智能家居产业生态。  

二、大赛主题  

你的生活智慧,我的智慧生活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财政局

(二)承办单位  

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青岛海创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国创智能家电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等。  

四、赛题设置  

(一)食材智能管理方案  

赛题描述:开发具备食品种类识别、食品新鲜度监测、变质提醒、库存管理等功能的方案,便于用户随时随地对冰箱内食材实现智能化管理,为食品的合理存储、家庭健康饮食提供解决方案。  

出题背景:冰箱智能食品管理旨在通过智能化冰箱设计为用户提供新鲜、营养、健康的食物供应,使用户与冰箱的交互更加自然与便捷。除基本管理功能,该系统还应包含与之相匹配的冰箱智能控制策略以及用户个性化食谱功能。例如,当发现食品即将发生变质前,可调动冰箱开启低温、杀菌、保鲜等功能,并为用户发出提醒,减少食物浪费;此外,结合用户家庭健康档案,为用户提供健康食谱和营养禁忌,结合食品识别功能,为用户发出过敏原、禁忌食品的预警。  

(二)衣物智慧洗护方案  

赛题描述:开发具备识别衣物特征、进而确定服装类型的功能,实现对衣物材质、衣物颜色等的识别,依据以上因素提供智能洗涤流程策略,智能投放洗衣液/柔顺剂的策略,并根据冒泡残留确定漂洗水位、漂洗次数等参数。  

出题背景:为实现更加省时省力、自动化的洗衣体验,需要实时识别出放入洗衣机中衣物的材质、颜色及衣物占筒比,实现衣物混色提醒,自动选择最适合的衣物洗涤模式,节省操作时间,为衣物量身定制洗护方式,从而有效保护衣物,并结合深度学习算法配合专家系统,给出与之匹配的洗衣温度、水位、转速、时长、漂洗次数等智能策略。  

(三)家庭健康空气个性化解决方案  

赛题描述:结合外部大气环境、室内空气条件、家庭成员特征、家庭生活场景等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空气体验,主动调节空气温湿度、风速、静音等,定制出舒适的送风方案,打造多样化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  

出题背景: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对空气的需求存在较大差异,需要能够结合城市及区域天气状况、空气质量状况,判断室内外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的控制策略,并结合家庭成员年龄、健康状况综合判断,提供舒适健康的空气管理方案。  

(四)智慧洗浴解决方案  

赛题描述:结合不同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和洗浴偏好,建立用户个性化画像,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卫浴控制方案。  

出题背景:家庭洗浴空间会面对很多个性化的场景,例如:洗漱前不同的家庭用户成员进入卫生间来测量体重及皮肤状况,此过程需要分析用户健康状态,联动智慧浴镜等设备,为用户智能推荐不同的护肤、洗漱方案;当用户进入洗浴区后,需要根据不同用户的体质和发质以及用户习惯偏好,进行水温、洗浴时长、洗浴模式和沐浴露护发产品的推荐使用;洗浴过程中,需要根据用户喜好提供视听娱乐选择,并在洗浴过程中进行安全监测,当出现摔倒等意外情况时,能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并通知家人;最后当用户洗浴完成后,系统需要自动学习本次用户热水使用习惯,完善用户画像和家庭健康档案数据。综上,所谓的智慧浴室,需要结合用户浴室场景和用户画像,提供洗漱前、洗漱中、洗漱后的整体解决方案。  

(五)家用智能产品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赛题描述:从用户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等节点着手,提供数据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实现用户隐私空间保护、信息专采专用、数据安全、通信可靠、运行系统稳定等需求,涵盖技术领域不限于智能传感、大数据利用、边缘计算、通信技术等。  

出题背景:家电的互联互通、远程控制的实现使得智能家居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智能安防、云平台控制、个性化服务等已成为当下家电的主趋势。智能家电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常常伴随着个人和家庭隐私被泄露和利用的风险,因此各家电企业需要从产品技术端出发,寻找解决方案,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同时,让用户更好地享受智慧家庭的高品质生活。  

五、参赛条件  

1、本届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征集,中小微企业均可报名;  

2、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真实有效须为参赛团队负责,且与其它任何企业无产权纠纷;  

3、参赛项目经大赛组委会审核与事实不符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六、大赛时间安排及流程  

2022第七届“创客中国”智能家居产业链赛道赛包括海选、初赛和决赛。海选及初赛采用线上形式、决赛采用现场路演的方式开展。  

(一)大赛报名  

1、时间:2022年5月23日-7月15日  

2、报名网站:https://hope.haier.com/  

(二)海选  

1、时间:2022年7月16日-7月30日;  

2、形式:由大赛主办单位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组织和宣传,所有产业工程师均可投票。根据投票结果,筛选30个项目进入初赛。  

(三)初赛  

1、时间:2022年8月1日-8月15日;  

2、形式: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专家评审团对参赛项目进行网评,取评分前10进入决赛。  

(四)决赛  

1、时间:2022年8月中下旬;  

2、形式:决赛在青岛创业总部(海尔海创汇青岛创业总部,青岛市市南区山东路15号)进行现场路演,采用10分钟PPT演示+5分钟互动问答的形式,最后由专家评审组进行打分,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六、比赛奖励设置  

大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奖项设置如下:  

image.png

七、支持政策  

1、政策服务。依托青岛政策通平台及政策服务专员,根据参赛企业所属行业、主要产品及未来产业方向,提供精准政策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人才补贴、住房保障、创业贷款、免费办公场所等扶持政策。  

2、投融资服务。依托青岛融资通服务平台,帮助获奖企业对接贷款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政策性转贷、融资租赁等融资支持政策。联合知名投融资机构,对优质项目提供股权债权资金对接服务。  

3、进入决赛的项目可由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提供专业技术转移服务,安排海尔现场参访,并与相关产业进行专场对接,有机会与海尔签约合作。  

此外,HOPE还将联合海创汇青岛链群通过平台内外多方资源整合,视获奖企业的意愿为其提供点对点综合培训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落户支持、培训辅导、市场开拓及宣传报道等。



    参赛作品

    更多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