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一、大赛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决策部署,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特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重点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3511”产业体系,发掘和扶持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培育和根植中小企业创新基因,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助力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大赛概况

(一)名称

通商银行杯·2019年“创客中国”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二)标识

 

(三)主旨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

主办单位: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宁波市财政局

承办单位:宁波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宁波中小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区县(市)经信局、各管委会经发局

各区县(市)、管委会财政局

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市中小企业服务联合会

支持单位:宁波市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

甬港现代创业服务中心

宁波市商业模式概念验证实验室

宁波市股权交易中心

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

四、参赛对象及条件

大赛分为企业组和创客组。

(一)企业组

1.在我市注册,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中小微企业;

2.参赛项目已进入市场,具有良好发展潜力;

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4.具有高成长性、创新型、科技型企业;

5.无不良记录。

(二)创客组

1.遵纪守法的个人或团队;

2.注册时间不满1年的中小微企业;

3.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5人;

4.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他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

五、奖项设置

1.对获得全国大赛总决赛24强的项目,给予50万元奖励;对获得全国大赛总决赛3强的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奖励从高不重复)。

2. 对获得宁波赛区一等奖的项目(企业组和创客组各一名),给予每个项目15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宁波赛区二等奖的项目(企业组和创客组各一名),给予每个项目1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宁波赛区三等奖的项目(企业组4名和创客组2名),给予每个项目5万元的奖励。

六、配套支持政策

1.参赛项目优先获得相关专业化服务机构提供的免费创业辅导和帮助;

2.参赛项目优先推荐给银行业金融机构、大赛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进行融资支持;

3.通商银行对本次参赛项目进行一对一的综合金融服务,对进入市级复赛的项目实施银行综合授信业务,借款人担保方式主要以信用为主,包括不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并在行内设立绿色通道,优先审批创业大赛项目。

4.参赛项目落户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孵化器等空间载体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5.获奖项目将优先提供并购、股改和上市等辅导培训,推荐挂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

6.主流媒体进行发布和宣传;

7.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参赛优先推荐参加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选;

8.通过初审的参赛项目企业,可免费或半价选用小微惠政“领十万”、用人风险成本“双降”、银行信用获贷等专家咨询诊断服务。

七、赛事安排

(一)大赛报名

1)自主报名

参赛创客和企业登录“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cnmaker.org.cn)统一注册报名,并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相关信息。未登陆大赛系统报名的项目将无法参赛。

2)推荐报名

各区县(市)、经信局(经发局)和市级有关单位,根据2019年“创客中国”宁波市创新创业大赛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创客报名参赛。众创空间、孵化器、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等各类园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均可推荐报名。

要求省、市级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省级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2018年度市级“小升规”创业之星企业、2018年落地奖获得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积极参赛。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6月30日。

(二)赛程安排

大赛设县级赛和市级赛两部分。县级赛包括鄞州、江北、北仑、镇海、余姚等5个赛区,未设赛区的区县(市)项目汇总后参加市级赛的初赛。具体赛程安排如下:

1.县级赛

每个设置县级赛的区域参赛项目应超过50个,根据项目初审要求,通过网络、会议评审等方式选出的12个项目参加县级赛的现场评审,其中创客组项目不少于5个。

组织评审专家对通过初审的项目进行现场评审,择优推荐5个项目(其中创客组占比不少于2个)进入市级赛的复赛。进入市级赛复赛的项目可对材料进行修改和完善。

时间:2019年7月上旬到中旬

2.市级赛

1)市级赛初赛

梳理汇总未设县级赛区域的参赛项目(项目梳理应超过250个),根据项目初审要求,组织评审专家通过网络、会议评审等方式,择优推荐25个项目进入市级赛的复赛,其中创客组项目不少于10个。

时间:2019年7月中旬

2)市级赛复赛

组织评审专家对县级赛和市级赛初赛推荐的共50个项目按行业分5场进行现场评审,择优推荐20个项目进入市级赛决赛,其中创客组项目不少于5个。

组织专家对进入决赛的项目,进行项目打磨,帮助创业项目团队梳理商业计划、明确发展战略、导入商业资源,提高创业项目的投资价值。所有进入市级赛决赛的项目可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材料修改和完善。

复赛日期:2019年8月上旬。

3)市级赛决赛

决赛评审。组织评审专家对进入决赛项目进行现场答辩。现场公布每家参赛项目的评分结果,最终评出“创客中国”宁波赛区一等奖(企业组和创客组各1名);二等奖(企业组和创客组各1名);三等奖(企业组4名和创客组2名)。

颁奖典礼。邀请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颁发奖牌。

尽职调查。对获奖并拟推荐入围“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的项目开展实地走访、项目审查等尽职调查工作,根据尽职调查的结果推荐入围总决赛的名单(不接受尽职调查的项目不得推荐入围)。

决赛日期:2019年8月中旬。


    参赛作品

    更多作品 >